【旅行手記】|最快樂的國度-為什麼丹麥人最快樂?

常聽說,丹麥是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,但這個北歐的小國跟它的「快樂」畢竟在地理距離上離我很遠,去年因緣際會下,我踏上了這片土地,確切體會到這裡的人真的很快樂。我喜歡了解各地的人,你可以從人身上了解到一個地方的文化,丹麥的文化很簡單,就是「快樂」。這個地方的人都是面露笑容,整個地方的氛圍都是很正面,朝氣勃勃的,是一種從未感受過的印象。
Denmark

我也蠻好奇,究竟怎樣才可以營造一個快樂的國土?如果要說富有,丹麥比不上旁邊的挪威。如果說健康,丹麥比不上旁邊的瑞典。如果說教育,丹麥比不上旁邊的芬蘭。福利、科技、勞動力、醫療、政治、教育也算不上最好最理想,那麼快樂背後的因子是什麼?我有主動跟他們聊天,最後發現,他們快樂源於「丹麥人懂得知足常樂」。
對丹麥人而言,他們對於生活沒有很大的期望,不奢求大富大貴、不會怨天尤人,對於生活隨遇而安,當你沒有期望,你不會有失望,因此正能量比較多,想法也比較正面。
當然,一些教育條件及福利政策是有助推其之為最快樂的國土。
在教育方面,孩童是終生免費教育的。學生可以自由選擇自己喜歡學習的領域,在自己喜歡的範疇去發揮,總比一些外在社會價值觀去框住來得快樂。而且丹麥的成績表沒有分數,只有擅長及興趣的項目,孩子們不再成為父母比較的「工具」,「分數」也不是既定個人能力的標準,那當然會來得比較快樂!誰說讀醫比較好?誰說做律師生活就穩定?這些都是社會一直既定價值觀,學歷高是不是真的比較安穩無憂,家長們,只是因為你看不見當年醫生律師的辛酸苦澀,身邊有多少同學辛苦走來這步才驚醒這不是想要的生活,卻又不甘放棄這用血淚及金錢堆砌回來的學位。
另外,丹麥人有老人及孩童保障,養兒防老的問題得以解決,人民不用擔心要自己老後生活沒有依靠保障,在年青有力氣的時候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,不用為家中長幼憂柴憂米,畢竟沒有了經濟重擔,生活的確可以比較輕鬆自在。當時他們的福利不是那麼包你榮華富貴,衣食無憂,但基本的津貼補助還是足以簡單生活,正如之前提及,丹麥人是最知足常樂,基本保障也符合他們期望,他們的不抱怨營造社會樂也融融的氣氛,社會負能量少自然整個氛圍也充滿喜悅。
快樂是會傳染的,當你身邊的人都是正面積極,你的想法也因而所影響,就是這樣,我在快樂的丹麥渡過了愉快的假期,也把他們的「知足常樂」記在心裡,時刻提醒自己這是快樂的根源。

Leave a comment